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215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五合校区综合楼110教室举行了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学校原副校长黄少琴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传珂副教授、学院兼职辅导员谭亚男、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占雪婷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姚威出席了研讨会,学院的全体研究生及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从1118日开始筹备,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专业进行,各个专业围绕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从本专业知识入手明确学习主题;第二阶段,各专业依据本专业设定的主题,开展学习和讨论活动;第三阶段,开展全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汇报活动。本次研讨会即为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三阶段。

研讨会上,来自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八名各专业代表及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和文学院的两名同学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小康、经济速度、创新发展、二孩政策、加强党建等议题,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背景做了精彩的发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孙鹏同学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发言。孙鹏同学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国内外全新形下召开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深刻认识经济新常态,把握新常态,以发展新理念引领“十三五”新发展。卢成观同学作了题为《‘五大发展理念’背景下我国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难题与出路》发言,他认为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导向,树立平等共享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和绿色教育模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多元载体。来自文学院的学生代表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对中文类硕士研究生的启示》的发言,他认为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学校原副校长黄少琴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学术热情,她说,同学们发言准确把握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准备充分,观点正确,有理有据、凸显专业特色、学科交融的特点,希望同学们多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政法学院李传珂书记在点评中说,本次学术沙龙带动了学术研究的开展,活跃了学术研究氛围,同学们都能抓住学术细节去研究和探讨,避免了泛泛而谈,选题符合论文要求。

本次研讨会加深了同学们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促进教学相长,促进了学院与兄弟院系的交流,增进了凝聚力和协作力。

  

学校原副校长黄少琴教授和政法学院李传珂书记在研讨会现场

 

学生代表发言

黄少琴教授对活动进行点评

李传珂书记对活动进行点评

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