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暨思政课改革研讨会

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在明秀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暨思政课改革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张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党校办、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龙妮娜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并就五年来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做了总结回顾。与会职能部门代表汇报了学校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各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温向莉、谢丽丽、侯一夫分别就我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做了交流发言。

张鹏在讲话中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学校党委行政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第一学科、把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来建设,学校书记校长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带头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障、机制保障、组织机构保障和专项经费保障,打造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政课程建设、高水平教学成果、社会服务能力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张鹏对下一步持续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化“一个认识”,各职能部门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继续举全校之力,加大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三个重点”,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聚焦改革课堂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理论的阐释力和说服力;要聚焦思政课融合课程思政和网络思政,做大做强思政课育人体量;要聚焦思政课向社会大课堂和中小学思政课堂延伸,拓宽思政课育人全链条。三是强化“三个建设”,强化高水平团队建设、强化育人力建设、强化质量意识建设,持续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龙妮娜副校长在总结时针对在今后的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政策落实,形成立德树人的协同效应,助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马院领导班子对标对表,认真谋划下一步马院和思政课建设的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心怀“国之大者”,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认真钻研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提升育人能力,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42238

2674E

4F4B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