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育人】侯一夫:信仰坚定情怀深厚: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前提和必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指出了思政课教师必须信仰坚定、情怀深厚。

信仰坚定: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前提

侯一夫老师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源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他能把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在课堂授课游刃有余。站到讲台上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一种俾睨天下、舍我其谁的气势。这种气势源于对理论的融会贯通,源于对授课内容的强大自信,正是所谓的“理直气壮”。其实刚刚登上讲台的他,上课铃声一响,头都是大的。那个时候上课,教材和讲义是必须带着的,因为怕自己讲课卡壳,怕忘记讲课内容。在教材内容熟悉之后,他上课就只剩下手里的粉笔,教材的内容都已经记在了脑子里。为了记住教材内容,理解教材内容,他手里有十几个版本的教材(那个时候还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讲述马哲理论的书籍和论文也看了很多。侯老师为了备好课讲好课花了很多的功夫,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课很受学生欢迎,也多次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在黑龙江大学期间,获得“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奖”、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杰出贡献奖”、黑龙江大学“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两次,“一等奖”一次,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第一名”;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2021年底来到南宁师范大学后,2022年获得广西高校“壮美广西”系列思政课“示范课堂”大赛“一等奖”,2023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微课比赛“一等奖”。

所以侯一夫老师说:理论的融会贯通是讲好课的前提。

情怀深厚: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必要条件

侯一夫老师有深厚的教育情怀。他在教育过程中能够投入真诚的情感,教育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还担负着塑造人、培养人的使命,尤其是思政课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任务。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传道是排在授业解惑前面的。侯老师说他就是一个传道者,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他们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侯一夫老师的讲课充满激情,因为一种热爱,一种对教育的执着。他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喜欢学生,喜欢在课堂上和学生互动交流。侯老师上课经常会走到学生中间讲课,他说走到学生中间,和学生拉近距离,才能和学生有交流,授课才能有温度,他喜欢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而不是冷冰冰的站在讲台上,远离学生,给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觉。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亲近老师才会相信老师所讲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说“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所以他要做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学生眼里有温度的老师。他说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必须是能把理论融会贯通的老师,必须是授课充满激情的老师。

64B80

个人简介:侯一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先后在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主要承担本科《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省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第一名,获省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广西高校“壮美广西”系列思政课“示范课堂”大赛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微课比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