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201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唐爱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年12月9日晚,我院邀请了复旦大学博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唐爱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学术讲座。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温州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主持。

唐爱军教授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基本内涵和地位作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面临的新形势、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战略着力点等三个维度入手,对意识形态等问题做出了具有洞见性的分析。首先,唐教授从“意识形态”一词的起源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意识形态的基本内容、表现形式、根本性质。唐教授指出意识形态具有导向功能、辩护功能、动员功能,在此基础上展开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及其重要性的阐述;其次,唐教授指出我国当前意识形态有“多样化挑战”“市场逐利性挑战”“西化分化的挑战”“新媒体新技术的挑战”等多方面的风险挑战;最后,唐教授认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着力点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权、掌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以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等三个方面。

与会师生代表还与唐爱军教授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针对本次讲座内容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表示将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深刻领悟“意识形态”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及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