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开展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为响应党中央学习“四史”的号召,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围绕“‘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主题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会上,各位老师从“四史”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目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等角度进行了探讨。农华西老师认为,要坚持唯物史观作为指导思想,结合知识点融入“四史”的内容;梁燕老师从对立统一规律的角度讲解了她是如何把辽沈战役融入课程的;周咏梅老师结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讲解了如何把淮海战役融入课程。她指出,增强融入的意识非常重要,要有意识地把“四史”融入思政课。张珺尹老师表示,要补上四史的短板,主动学好“四史”才能把“四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何万莉老师认为,系统性学习“四史”和系统性融入课程非常重要,指出要注意融入的连贯性,使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李宝文老师指出,马克思与其他思想家的不同就是他在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讲述他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就是历史,理论和历史双向支撑。一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述、论述四史,另一方面用这些史实论证原理的科学性。他提醒大家,举例子不能就例子本身来讲,而是要从历史中呈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要把握历史与马原理课程的关系,不能因为融入“四史”而把理论课变成历史课。

与会老师表示,通过集体备课会,大家相互启发,获得了新的收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