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课教研室开展集群结对共建院校集体备课会暨教学研讨会

2021911日,南宁师范大学牵头组织集群结对共建高校纲要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云端”召开。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卫国副院长主持会议,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等五所高校的“纲要”课教师参加。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杰钦教授作关于“纲要”课教学若干问题探讨会专题报告。第二阶段集群结对共建高校讲授“纲要”课的专任教师开集体备课会。

第一阶段,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导师尹杰钦教授作关于“纲要”课教学若干问题探讨会专题报告。尹杰钦教授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教学内容变化、教学体系解读、教学基本要求三个维度进行了具体讲解。在教学内容上,一是教材体例的新变化,即由“导、编、综、章、节、目”的框架调整为“导、章、节、目”,更为突出了教材体例的开放性和时代性;二是章节命题和概念的新变化,强调时间与空间概念、历史主体概念、主体实践命题、历史的六要素(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何果),明确了历史方位及其走向。在教材体系解读上,尹教授强调要把握好整个课程体系,梳理“一个主题”、“两个了解”与“四个选择”之间的内在含义。在教学基本要求上,尹教授提出要理解“史”(国史、国情)、把握纲(一条主线与一个主题:两大历史任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会“要”(“四个选择”: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卫国副院长对专题报告做精彩点评。

第二阶段,集群结对共建高校讲授“纲要”课的专任教师开集体备课会。与会各高校分别派一名教师作主旨发言。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赵莉丹老师介绍新教材集体备课的情况以及教学重难点。广西警察学院钟武耀老师介绍专题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如何把“七一”讲话精神融入“纲要”课程教学。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袁霜霜老师展示第一章第二节“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的教学设计。广西外国语学院周献策老师介绍教研室备课情况、好的经验和做法。南宁师范大学张爱华老师从教材内容、讲课方式、具体章节内容上对新教材进行分析。主旨发言后,“纲要”教师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研讨。(图/文 刘艳闽、覃恺 陈敏)





关闭